一从

低级打字机一台

遗传算法(一):复

※全文正剧向

※章平就是小章,我没注意看到他的名字,抱歉


他听见了敲门声,他回头了。


他以为他来了。


但他说他不在这里。


他可以在这里。


……


最先感受到的存在,是光线的照射,冷冰冰的,冷到像长了刺,紧接而来的是令人生寒的气味,各种药水、试剂混合在一起,这让他每一个毛孔都感到不适,因陌生而引起的不适。


刘培强睁开眼,强烈的灯光让他一度怀疑自己醒来的地点是手术台,但等他仔细地捕捉身边每一个细小的声响时,他才了然,自己现在是在医院的病房里,至于是什么情况,他一概不清。


他明明驾驶着空间站实行了撞击,怎么可能还会……


他把头转了过去,身体的沉重甚至让自己产生了,这副身体是从别人那里借来的错觉。


站在病床一侧的男人,带着厚厚的、因重力而不断下滑的眼镜。刘培强觉得他很熟悉,他兴许见过,但他已经没有足够的力气去调动神经,去回忆那个场景。


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恰好进来了,他将监测仪器放在他身上,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看看他是否是真正苏醒过来,刘培强则不明所以地让眼球跟随着他的手指。


“你现在感觉怎么样?”


“我……我不清楚。”刘培强唯一能够确认的,就是自己还活着,虽然他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已经半身不遂了。


医生将仪器收拾好,转身对那个人说道:“恢复的状态还可以,没什么太大的问题,等彻底清醒过了就好了。”


男人点了点头,潦草地回了一句“多谢”,医生便离开了。


说来也是奇怪,那医生说的话跟解药似的,刚说完,自己的意识就十分乖巧地回到了脑袋里,刘培强逐步适应了起来,感受到体内的细胞,从沉睡到苏醒的过程。


他尝试从床上坐了起来,但难免有点艰难,但他很庆幸自己还能动用四肢,“我为什么会在这。”他问。


人受伤了,自然应该在医院的,其实他想问的是,自己为什么还能活着从空间站回来。


这时,那人从口袋里取出一张卡片,上面写着一个地址:航行路14号7楼b室。


“空间站启动了主控室的紧急解救程序,但受伤,和因剧烈冲撞所造成的昏迷还是不可避免。”


“具体的……你去了就会知道了,那里会有人向你解释清楚。”


刘培强懵然地接过那张卡片,又接着问:“你又是谁?”


他顿了顿,朝刘培强伸出手,“……哦,忘了介绍我自己,我叫图恒宇,我们见过。”


“在面试的时候。”


……


刘培强坐着微微摇晃的公交,窗外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,他此时的视野,像是个新生的婴儿,又或者是,久囚牢狱而刑满释放的罪犯。地下城,在此之前他从未见过,所以陌生得让他生恐,感觉到了另一个星球。


“距离170号站点还有700米。”刘培强一惊。


“请下车的乘客做好准备。”


刘培强看着声音发出的大致方向,这使他脑内的搜索引擎蹦出了几个关键词:主控室、休眠仓,还有……


“怎么?被那声儿吓一跳?”旁边一位带着墨镜的男子双手揣着兜,用肩膀碰了碰他,“习惯就好,习惯就好,那声儿整得太像人了,我也觉着不好。”


他的话让刘培强云里雾里,正是因为自己太习惯了,所以才会在空间站以外的地方“吓一跳”,毕竟那对他来说,应该不算是什么美好的回忆。


其实那只是录音。


刘培强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,尴尬地笑了笑,站起身准备下车。


……11号,12号,13号。


刘培强拿着图恒宇给他的地址,顺着大道向里一路走去,这条路,14号已经是尽头了。他走到门口,守门的人问他:“叫啥?来干嘛的?”


“刘培强,是图恒宇先生让我来的。”


守门的人从上到下扫视着他,从设备中调出资料比对了许久,才随性地一挥手,“进去吧。”


刘培强连连点了几下头,“多谢。”




“麻烦您到前面的机器那里录入一下您的信息。”王辰亮交代完,就又准备从门口走出去了。


刘培强点了点头,从口袋里拿出了图恒宇交给他的身份卡,放到了机器的扫描处。


“刘培强,信息已录入。”MOSS的声音在室内冷冷地响起,但由于机体并不在他身边,让他有些难以适应。


“……MOSS?”他不确定地说。


“刘培强中校,好久不见。现在,您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,MOSS将会为您解答。”


......MOSS比他还了解自己的想法。他暗想。


刘培强双手撑在了机器上,看着屏幕思忖良久,“我……为什么会返回地球。”


“根据MOSS的算法分析,您作为空间站领航员,仍具备着延续人类文明的作用。”


这个回答略显草率,但足够简洁,简洁到有些答非所问。


他觉得自己应当还有许多的疑问,但千头万绪,缠在一起,刘培强一时弄不清哪里是头,哪里是尾,MOSS打断他的思想工作,“已到例行检查时间,请您到71号舱位进行检查。”


71号,又是71号,编号以及检测舱的外表,都让他想起在空间站上的种种经历。


刘培强走到舱门外,正要躺进去,又看到另外的检测舱在两旁排开,不禁问道:“除了我,还有其他人需要进行检测吗?”


“在地球的流浪过程当中,无法避免太空中所带来的不稳定、不可抗因素,内部人员都需要进行定期的例行检测。”


明白情况后,他躺了进去,检测舱和休眠舱,在各种方面都很相似,包括休眠气体。


“检测需要进行长时间的休眠?”


“休眠气体仅注入百分之五,主要是为了在检测过程中,减少由于情绪波动等个人原因,所引起的心率、血压不稳定,以获取更为精准的身体数据。”


MOSS的声音刚一结束,刘培强就已经感受到了困意的入侵,他便也暂时地,沉沉地睡去。


……


忙活下来,一天很快又要过去。


刘培强从大楼里走出来,由于休眠与强制的唤醒,让他的头有些发昏,他步子不禁放慢下来。


“请问您是刘培强先生吗?”一位身着西装外套的男子走到他面前。


“是,我是。”遇到了太多不熟悉的面孔,他有些应付不过来了。


对方伸出手来,脸上挂着淡淡的笑,“您好,我是章平。”




“……周先生他为什么想见我。”


“这……我也不是很清楚。”章平摇摇头,“他好像没打算向我透露,我也就不好多问。”


医院,与他跟韩朵朵那时已经大不相同,尽管医生还是穿着白大褂,但来来往往的,除了护士医生,还有一些“奇形怪状”的机器。


章平把他带到一间病房门前,他朝着自己点了点头,站在一旁,示意他不便与他一同进去。


刘培强的手放在门把上,门把很冰,冰得让他有些发颤,甚至觉得头上有风划过,乱七八糟的感觉纷至沓来,以及一声隐隐约约的耳鸣。


他好不容易缓过神来,却发现自己已经将房门给打开了。


里面坐着一位先生,年岁的增长与伤病,让他的身体看起来很单薄,像是一片落叶,一碰便要碎了,但他坐得端正,仿佛这不是病房,而是会议室,衰老和坚毅混杂在一个人身上,矛盾却又和谐地立在那儿。


刘培强还没开口,也还没想好要拿什么作为开场白,周喆直就已经将头转了过来,白眉把他的眼睛压得很低。


“……是你阻止了火种计划。”他根本不是在问他,而是在陈述。


刘培强琢磨不清他的用意,这算是质疑吗……?


他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些什么,但也不得不说些什么,“流浪地球计划在当时还有成功的希望。”


周喆直点了点头,刘培强稍松了口气。


“……这个想法是正确的。”他停顿了一会儿,“这地球上许许多多的生命,不应该被当作数字一样抛弃。”


刘培强还没来得及去找到这些话语的中心,医生却已经推门进来打断了,大概是来给对方检查身体的。


病房中的仪器的滴滴声抢占了一会儿沉寂,刘培强只好开口:“……那我就不打扰了,您注意身体。”


……


刘培强又坐上了来时的公交,这趟刚好途径刘启的住址。


他坐在车子上,没有心情再去研究窗外地下城的构造,手机被他划了半天,通讯录打开又关闭,整趟车下来,他都还没有勇气播出去,他或许应该提前跟刘启说些什么,但他想不出来,自己到底要说些什么。


犹豫的通讯还没打出去,车就到了站,这给了他暂时逃避的理由,并且非常地充分。


刘培强从车上下来,不熟悉的道路让他很茫然,他迅即打开导航系统,以让自己看起来不像一位莫名而来的局外人。


他没有选择先回家,而是打算先去一趟菜市场。


究竟是真的想为儿子做一顿晚饭,还是想暂且逃突如其来的现实,又或是二者兼有。刘培强不愿意去深究这个问题。




刘启和韩朵朵坐在沙发上,韩朵朵抱着枕头,靠着看电视,而刘启正要起身。


“晚上吃什么?”


韩朵朵看了他一眼,答道:“随便。”


刘启还没来得及吐槽,敲门声就响了。


“谁啊?”他在厅里对着门口喊。


门外的人没回应,只是停了一会儿,又接着轻轻敲了几下。室内的两人面面相觑,不禁展开了一系列联想。


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意外,还是刘启拖着步子去开门,韩朵朵也从沙发上坐了起来。


刘启的手握在门把上,两三秒过后,才扭动打开了门。


他的父亲,多年未见的父亲,如今出现在他眼前,真实的,却又恍惚,两人如同陌生人,血缘是唯一的“亲近”。


“你们应该还没吃饭吧。”


刘培强的第一句话不是“我回来了”,也不是“好久不见”,好像他的离开,和他突然的返回,都完全不存在,他只是很平常地,作为一个父亲,离家了十几分钟又回来了。


刘启还愣在原处,看着自己的父亲若无其事地从门外走进来,他一时间说不出半句话,韩朵朵也呆住了,即使他们二人很早就得到了,刘培强成功返回地球的消息。


“我买了鱼和豆腐。”刘培强把东西放在面前的餐桌上,“你看你们想怎么吃?”


起初没有回应。


“你就没有什么想解释的吗?”刘启说完,却又找不到自己说这句话的缘由,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解释,刘培强为什么去了空间站,为什么义无反顾地驾驶空间站阻止地木相撞,诸如此类,他不都很清楚吗?他还想要什么解释。


刘培强脸上的笑容淡了下来,但他还是努力地让自己看起来足够平静,“我以为你已经知道具体的情况了。”


空气在这一瞬间从气体变成了固体,又在刘启一言不发走回房间,关上门的那一刹那恢复为气体。


韩朵朵连忙走过来,将桌子上的菜拿起,准备放到厨房的砧板旁,“刘叔叔,我来帮您吧。”


刘培强点了点头。


韩朵朵在过程中沉默了很久,但还是忍不住说了出来,“叔叔,刘启他——”


“没事儿。”刘培强笑着对她说,仿佛需要安慰的是对方,“待会弄好了再叫他出来吧。”




是夜,刘培强在洗手间进行睡前的洗漱。


看着镜子里的倒影,跟以往的自己几近无差,但他也阻拦不了心中挥之不去的惘然。


刘培强看到镜子一角的裂缝,想起在太空中陨落的、共事多年的同伴,他缓缓地从架子上取下剃须刀。


或许是因为自己的确不合适,又或许,是一种缅怀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ps:莫强除了参与主线外,还另外组成一条线(在结局之前会看起来比较隐晦)由于全文正剧向,所以不是一直围着莫强转,各角色的篇幅占比取决于剧情需要。


pss:写着玩玩,不要蹲蹲。若没人看,当我放屁。🙏





评论(4)

热度(96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